世博智慧——上海春秋国旅总经理肖潜辉在复旦大学旅游学系的讲座
发布时间: 2013-06-04

       2011年11月13日,上海春秋国旅总经理、国务院学位办全国旅游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日本旅游学会外籍顾问、我国著名旅游专家、复旦大学旅游学系兼职教授肖潜辉在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举办了一场名为“世博智慧”的专题讲座,会议由复旦大学旅游学系巴兆祥教授主持。
       肖潜辉教授开场时就提出,上海承办此次世博会,是写了另一本百科全书,其中所包含的智慧非常丰富。他认为,至少这一年来全国尤其是长三角出境游的激增,就与世博会有所关联。在距离世博闭幕一年之余的今天,我们应该认真总结世博,在世博的引领下更好地推动旅游。
       肖教授首先总结了“东道主的智慧”,包括城市最佳实践区、化腐朽为神奇的南市发电厂、电动公交车、雨水收集系统、门票系统、中国馆的建筑外观与馆内的清明上河图、世博护照及世博闭幕倒计时印章。同时阐述了世博会存在的许许多多遗憾,尽管对此有很多批驳,但是瑕不掩瑜,肯定了上海世博会是人类历史上最好的一次世博之一,总结、概括和产生了非常多的智慧。其次介绍了“展示的智慧”,列举了西班牙馆的视听特色、智利馆和墨西哥馆的陈列方式的颠覆、瑞典馆和芬兰馆给予人的互动体验。当然还有“营销的智慧”,重点介绍了沙特馆的案例;以及“场馆管理的智慧”,主要介绍了台北馆的“精细化服务”理念和实践。

       肖教授的讲座幽默风趣,不时引起同学们的阵阵笑声,讲座气氛十分热烈。对于世博智慧的深度解析,也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系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复旦大学光华楼18-20层  邮编:200433  Tel:(86-21)65642717  Fax:(86-21) 55664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