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达屋中国之路——喜达屋集团中国区总裁钱进在复旦大学的讲座
发布时间: 2013-06-04

317日上午,喜达屋集团中国区总裁钱进先生应复旦大学旅游学系的邀请,就喜达屋旗下的九大品牌和今后在中国的投资发展战略为复旦的师生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

当天的讲座钱总有两大关键句:“学习是一生的任务”、“拥有酒店不如拥有客人”。

1978年,他大学毕业,进入中国国际旅行社上海分社工作。两年后,他被借调到中东地区去开拓公司业务。1986年钱进正式迈进酒店行业。两年后,他被集团派去斐济担任驻店经理。1990年在澳洲攻读MBA1995年钱进被集团派往马来西亚的喜来登酒店任总经理。于2000年被调往集团在新加坡的亚太区总部负责中国区酒店的运行。2001年回国后在北大攻读DBA。钱进就这样以每35年为一个阶段,一次次实现了职业生涯的升级跳。从钱总身上,我们开始了解如何在高手林立竞争激烈的行业中取得成就。

喜达屋品牌在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编制的2006年度《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中名列第316位。中国已是喜达屋第二大市场。通过喜达屋,我们可以看到国际品牌酒店在中国的布局,从2000年开始,喜达屋在华的饭店项目从10家发展到如今的100家,未来中国的酒店业仍将保持加速度的态势,喜达屋在华的拓展将更快。如何保持喜达屋在中国高端豪华酒店的主导地位,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发展更多的酒店项目,永远在领域里保持优先?

首先,喜达屋持续创新并维持与其品牌一致的高端、领先的战略地位。发展夯实的中国客户基础,不断拓展喜达屋优先顾客计划会员。其次,依靠中国经济大发展背景,站在战略的高度,审视中国生活方式以及消费观念的深刻变化。把握中国城市化进程脉搏,深谙中国中产阶级所追求的高品质的生活、旅游以及商务活动。再次,中国各地政府对城市功能及规则有较高要求,中国丰富的旅游度假资源仍然欠缺开发,需要更发达的交通网络,集中度假到避免集中出行的转变,中国商务活动与日俱增,把握婚宴等极具中国特色的消费方式。

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商业竞争中,喜达屋集团将如何面对挑战?其前提是了解困难的出处,中国经济活动集中度不平衡,需要深层次的体制创新使经济保持活力,中国第三产业及金融业发展上下游产业链完善,产业转移创造出新兴市场,客群结构和消费理念不断变革。目前需求市场的特征是不断变化的潮流。只有不符合市场的产品,没有不符合产品的市场,在经营酒店中了解并探索客户的需求。对于准入市场如何发展需求,抓住科技对需求的创新,分析商业环境,决定市场潜力。“不是拥有酒店,而是拥有客人”成为喜达屋集团的一个理念。因为喜达屋希望客人对其酒店有依赖感和信赖感。

钱进先生讲座的信息丰富内容精彩,令人受益匪浅。接近尾声,现场师生就喜达屋为适应中国本土文化所做的政策调整和改革以及未来的管理创新等关心的问题积极提问,钱总也作了一一回应,其认真的态度、细致的回答再次留给现场的听众深刻印象。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系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复旦大学光华楼18-20层  邮编:200433  Tel:(86-21)65642717  Fax:(86-21) 55664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