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与中山大学旅游学科双边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7-06-30

        2017628日,复旦大学旅游系副教授、副系主任、MTA项目主任孙云龙博士率领复旦旅游系教师后智钢、吴本、胡安安、沈莺、张歆梅、王莎等一行7人,到达中山大学旅游学院进行了旅游学科建设及MTA项目建设双边交流会议。中山大学旅游学院保继刚院长、张朝枝副院长、曾国军院长助理,以及彭青教授对复旦大学旅游系教师一行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恰逢“2017软科学世界一流学科排名”(Shanghai Ranking’s Global Ranking of Academic Subject)发布日,旅游学科也被列入单独的学科排名,中山大学在排名中取得了全球17位的好成绩。这一日广州天高云淡,宾主双方在愉快的氛围中交换着985高校建设旅游学科的宝贵经验,揭开了双边交流活动的序幕。



629日,复旦大学旅游系到访团到达中山大学珠海校区。旅游学院坐落于珠海校区美丽的海滨。由复旦大学教师、中山大学教师共同参加的复旦大学与中山大学旅游学科双边交流活动,在旅游学院内展开了氛围真诚而热烈、长达一天的议题交流。

参加双边交流的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教师包括张朝枝教授、副院长、罗秋菊教授、副院长、曾国军教授、院长助理,何莽副教授、杨云副教授,以及中山大学旅游学院的研究生生们。



张朝枝教授代表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对复旦旅游系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孙云龙副教授表达了复旦此行之目的在于交流985高校建设旅游学科的议题之外,也包括一起探讨MTA项目的建设经验交流。

随后一天的双边交流活动,在浓郁的学术氛围中、在真诚的学术交流环节中开始。复旦大学的胡安安副教授进行了题为《基于社会参与视角的老年人互联网服务使用行为研究》、王莎博士进行了《中国邮轮旅游发展现状与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沈莺博士则在会上分享了题为《本真性理论视角下的目的地忠诚度实证研究》的最新研究成果。




   

   中山大学的罗秋菊教授分享了其多年在旅游社交媒体领域的研究经验与成果,围绕着《旅游社交媒体研究:口碑、信任、情绪》进行了学术分享。曾国军教授则介绍了其基于企业战略研究视角,探究餐饮与酒店领域本真性解构研究的学术成果《文化生产中的情境与战略:以酒店与饮食业为例》。




   之后,孙云龙副教授与张朝枝教授分别进行了“旅游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之“复旦经验”与“中山大学经验”分享。此外,孙云龙还介绍了复旦MTA项目在过去几年中获得长足发展的经验,中山大学MTA项目主任何莽副教授介绍了中山大学MTA项目的最近进展。表达并探讨了两校作为985高校旅游系进行长效学术交流机制建立,MTA项目长期合作的意愿,以及切实可行的推进方法。



   张朝枝教授还亲自带领着复旦一行实地参观了旅游学院的旅游实验室,介绍了旅游实验室的建设、使用与管理情况。为复旦大学旅游系建设旅游实验室的意向提供了宝贵经验。




   一天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复旦大学与中山大学旅游学科双边交流会议在这样严肃又活泼,浓郁又轻松的氛围中落下帷幕。期待两校旅游院系之间在此次交流中达成的一些共识、合作意向在今后的实践中得以落地、推进,以共同推进旅游学科在985高校中的合作、建设,并为旅游学科在中国的发展做出共同的努力。






(供稿人:复旦大学旅游学系 张歆梅老师)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系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复旦大学光华楼18-20层  邮编:200433  Tel:(86-21)65642717  Fax:(86-21) 55664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