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旅游学系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选拔办法(调整版)
发布时间: 2022-03-13


2022年复旦大学旅游学系旅游管理专业博士生招生继续实行“申请-考核”制,学制4年。但考虑到近期疫情防控形势,原于20211213日发布的选拔办法不得不有所调整。现将具体要求和有关事项公布如下,同时也请考生注意:本办法由旅游系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负责解释,若存在与学校规定不一致之处,以学校规定为准。

(一) 申请

1.网上报名

凡申请复旦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博士生的考生,请登录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网报名,报名时选择所报考的研究方向及导师。

2.提交申请材料清单

考生在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后,必须向复旦大学旅游学系提供如下申请材料:

(1) 一份包括之前学习、工作以及从事学术研究(如有)的简历;

(2) 攻读博士学位以前在高等院校各阶段的学习成绩单(须有就读单位证明章);

(3) 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往届生)或论文开题报告或论文摘要(应届生);

(4) 两篇学术论文的代表作(发表与否皆可);

(5) 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书,约3000字左右;

(6) 最高学位证书、各类获奖证书、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证书或其它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7) 两封具有正高职称专家出具的推荐信;

(8) 以同等学力资格报考的考生(须符合同等学力报考条件)可以不提供材料(3)

3.材料提交方式

邮寄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1904室旅游学系博士生招生工作组吕瑞卿老师(邮编:200433)。本校学生可直接面交吕老师。

: ①申请材料请按上述清单顺序编号提供,若上述申请材料不够齐全,本系将不予受理;

  ②上述所有材料提交招生单位后,将不再退回;

  ③根据情况,招生单位有可能会要求申请人另外提交申请材料原件,以供查验。若发现有材料造假者,即使已被录取,也将按规定取消其在本系攻读博士学位的资格;

  ④请于20211215日至2022115日间递交材料,邮寄以121日之前邮戳为准,逾期不予受理;

  ⑤请尽量使用EMS或其他快递方式寄送,禁用邮政包裹形式,使用邮政包裹发生材料延误或无法收取,责任自负。

(二) 初试外语考核变更考试方式

受新冠疫情影响,我校2022年博士生招生不再组织学校层面的外国语统一考试。外国语考试改为在复试阶段由考生现场抽题接受考核。

(三) 材料评审

对考生递交的申请材料进行评审。评审小组由该二级学科(专业)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在岗教师5-7名参与材料审核小组,对申请人的学术背景、外语水平、专业能力、研究计划、专家推荐意见、综合素质等进行全面考察审核。

材料评审成绩满分为100分。每位专家独立匿名评分,考生所得总和分数的平均分作为考生材料审核成绩。

根据申请人材料审核成绩得分高低,原则上按照复试录取比不超过3:1的比例,择优确定参加复试考核的候选人名单。

(四) 复试考核

复试考核采用远程线上面试的方式进行。复试时间暂定326900-1700。此次招生人数为两名。(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目前学校处于准封闭管理,时间不定,因此复试考核时间和方式有可能相应调整,请考生密切关注相关通知)

所有参加复试考核的考生在线面试时,我校将通过“人脸识别”功能核验考生真实身份,考生应提前准备好身份证(或护照)、学位学历证书、学生证(如有)原件以备当场核验。

复试考核小组由学科组长召集副教授以上(含副教授)职称的相关专家5名组成,复试专家独立打分,同样总和的平均分作为考生的复试(面试)成绩。

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面试内容包括专业知识和外语能力两个部分;其中专业知识考核,时间不少于20分钟;外语能力考核,时间为510分钟。两项成绩的满分均为100分。

考生总成绩=材料初审成绩×25%+外语能力考核成绩×15%+专业知识考核成绩×60%

五)拟录取

拟录取工作,将根据各专业专家评判情况,按照剩余招生计划和成绩排名,遵循宁缺勿滥、择优录取原则,提出拟录取名单及候补名单,经系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后,报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批。

(六) 联系方式

咨询网址:http://tourism.fudan.edu.cn/

咨询电话:吕瑞卿,021-55664045lvruiqing@fudan.edu.cn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系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复旦大学光华楼18-20层  邮编:200433  Tel:(86-21)65642717  Fax:(86-21) 55664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