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思维下的旅游创新与发展”青年论坛
发布时间: 2016-10-28

2015912日至13日,由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主办的“互联网思维下的旅游创新与发展”青年论坛在光华楼西主楼2001会议室顺利召开,共有来自国内多所高校的青年研究学者以及本系青年教师和博士学生40余人参与了本次论坛。此次论坛除了复旦大学主办单位的师生代表以外,外地高校的与会代表分别来自国内旅游研究的重要阵地和重点院系,其中包括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云南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广西大学、苏州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辽宁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东华大学等院校,还包括广东旅游发展研究中心、旅游学刊期刊、旅游论坛期刊等学术研究机构的代表。

论坛主题呼应了国务院最新出台的“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重要精神,加快旅游业改革发展,是适应人民群众消费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必然要求,“旅游业发展应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结合”。同时,互联网思维与文化已经成为今后新兴旅游业态发展的重要战略背景,国家旅游局发布2015年的旅游主题为“美丽中国--丝绸之路旅游年”。结合当前旅游业发展的若干前沿性问题,此次青年论坛的主要议题包括:互联网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智慧旅游与旅游业态创新、新丝路经济战略与旅游资源整合三个方向。



本次论坛主要包含“青年博士沙龙”与“青年学者论坛”两大重要组成部分。“青年学者论坛”具体又划分为两个专题分会场进行研究讨论,分别是“互联网视野下旅游业态融合发展研究”和“新业态背景下旅游业态创新发展研究”。大会由复旦大学旅游学系巴兆祥教授致开幕辞,主题讨论分会场分别由翁瑾副教授、沈涵副教授、王永刚副教授、郭旸副教授、沈莺老师担任论坛主持人和点评人,论坛结束由复旦大学旅游学系孙云龙副教授闭幕致辞。与会代表的论坛发言涵盖了旅游产业发展的多个层面议题,具体表现为国家丝路经济宏观战略以及高铁经济旅游产业政策调整的发展问题、旅游移动支付与社会化媒体中的形象感知与决策分析、旅游时空行为的旅游者研究、智慧旅游与运营商大数据的建设应用、景区网络营销与移动终端的协同创新、网络时代文学旅游地的发展、中国旅游与酒店创业研究、古城生活方式型旅游目的地品牌构建、城市休闲化发展协调评价、基础设施与城市土地旅游效应、旅游行业商业网络刻画等全方位研究性探讨。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和圆满闭幕为进一步实现国内青年学者开展旅游学术研究提供了平台交流与合作可能,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优化全国旅游专业的学科建设和科研学术交互能力。论坛会议交流报告的学术成果将会筛选录用,最终将收纳结集为《复旦旅游学集刊》第七辑,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系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复旦大学光华楼18-20层  邮编:200433  Tel:(86-21)65642717  Fax:(86-21) 55664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