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系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选拔办法
发布时间: 2021-12-13


2022年复旦大学旅游学系旅游管理专业博士生招生继续实“申请-考核”制,学制4年。现将具体要求和有关事项公布如下:

(一) 申请

1.网上报名

凡申请复旦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博士生的考生,请登录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网报名,报名时选择所报考的研究方向及导师。

2.提交申请材料清单

考生在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后,必须向复旦大学旅游学系提供如下申请材料:

(1) 一份包括学习以及学术研究的简要经历;

(2) 攻读博士学位以前在高等院校各阶段的学习成绩单(须就读单位盖章);

(3) 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往届生)或论文摘要(应届生);

(4) 两篇学术论文的代表作(不限是否发表);

(5) 一份3000字左右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书;

(6) 最高学位证书、各类获奖证书、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证书或其它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7) 两封具有正高职称专家签字出具的推荐信;

(8) 以同等学力资格报考的考生(须符合同等学力报考条件)可以不提供材料(3)

3.材料提交方式

邮寄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1904旅游学系博士生招生工作组吕瑞卿老师(邮编:200433)。或直接递交吕老师。

: 申请材料请按上述清单顺序编号提供,若上述申请材料不全,将不予受理;

 ②上述所有材料提交招生单位后,将不再退回;

 ③根据情况,招生单位可能会要求申请者另外提交申请材料原件,以供查验。若发现材料造假者,即使已被录取,也将按规定取消其在本系攻读博士学位的资格;

 ④请于20211215日至2022115日间递交材料,邮寄以121日之前邮戳为准,逾期不予受理;

 ⑤请尽量使用EMS或其他快递方式寄送,禁用邮政包裹形式,使用邮政包裹发生材料延误或无法收取,责任自负。

(二) 初试

所有考生必须参加复旦大学2022年博士生招生外语统一考试,初试阶段不考专业课。初试时间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暂定在2022312日。

(三) 审核

1所有在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网完成报考程序,并将纸质版申请材料寄达旅游学系、同时初试成绩合格的考生,将进入申请材料审核环节。首先对考生的身份证件和学业水平证明材料进行报考资格审查,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准考;

2、申请材料审核由旅游管理专业5名(含5名)以上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专家参与,每位专家独立审阅考生申请材料,对其硕士课程成绩、硕士学位论文及考生参与科研、发表论文、出版专著、获奖情况及专家推荐意见、考生科研计划书等材料进行全面评价,独立打分。在每位专家评分的基础上计算简单平均数,以此总评分作为确定初审结果的唯一依据;

3、所有考生按总评分高低排序,以不低于招生计划数200%的比例确定复试名单;

4对于通过审核进入复试名单的考生,将电话通知其在指定时间参加复试考核,复试名单同时通过旅游学系网页予以公布。对于未通过审核进入复试的考生将不再电话通知。请考生随时关注报考系统信息,知晓自己的报考状态。

(四) 复试

 1复试考核的形式为面试。参加复试的考生应携带身份证件及学业水平证明等材料原件,在核验无误的前提下,方能进行复试,未通过核验者不予复试考核;

2、面试专家组由旅游管理专业5名(含5名)以上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专家组成,内容为对考生专业素质、研究能力和潜力、外国语水平及学术道德品质的综合考察。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并作全程录音和现场记录。面试专家小组成员在对考生进行综合测评的基础上,按照申请人面试情况独立评分,然后计算简单平均得分,合议面试评语。在本研究方向组内按平均成绩排序,遵照“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勿滥”原则确定推荐录取名单。

3旅游学系学工部门安排成员列席复试面试,根据考生的申请材料及面试表现,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综合评价。对于发现在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存在风险的考生,列席面试的学工部门成员得向考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提问,并向专家组提交评判意见。

4、以上审核至复试环节的时间安排,视初试即复旦大学2022年博士生招生外语统一考试的成绩公布时间,依次安排。

5、学校和旅游学系可根据疫情防控等实际情况对以上初试、复试的考核方式与内容进行调整。如有调整,将在学校研招网提前通知。

(五)录取

院系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专家评判情况和招生名额,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将拟录取及复试淘汰结果电话通知考生,并报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待审议通过后由学校研究生院进行公示,院系同时进行录取审核,6月份寄发录取通知书。新生于2022年秋季入学。

(六) 联系方式

咨询网址:http://tourism.fudan.edu.cn/

咨询电话:吕瑞卿,021-55664045lvruiqing@fudan.edu.cn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系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复旦大学光华楼18-20层  邮编:200433  Tel:(86-21)65642717  Fax:(86-21) 55664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