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纪实 | 旅游学系本科生期末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2-09

127日中午,旅游系本科生跨年级交流会在光华楼西主楼2001会议室顺利展开。本次交流会以午餐会的形式展开,主题为“告别DDL焦虑,做快乐旅管干饭人”。活动期间,近三十名来自

同年级旅游管理专业的同学与旅游学系的施媛媛老师、薛岚老师围坐在一起,共同探讨如何在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中进行有效的时间管理。

中午11:20,两名热心的“壮汉”带来了同学们的午餐。午餐兼顾了不同区域同学口味以及民族饮食习惯,提供了四种不同的主食,分别是:让人食欲大增的小炒牛肉饭,满满是肉的三拼饭,色味俱佳的新疆炒饭和富有特色的新疆炒米粉。此外,还准备了咖啡、蜂蜜柚子茶和甜点等。

同学们陆续到达后大家开始了快乐的干饭环节。参加交流活动的同学来自同年级,以美食为媒介,大家很快熟悉起来。



正午12点,交流会正式开始。


01、分享大学生活

首先,2021级新生导师施媛媛老师对交流活动进行了简单的开场,并重点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分享嘉宾:来自2018级旅游管理专业的郭怡冰、韩佳妍、黄岑莹和来自2019级旅游管理专业的王倩。随后,学长学姐们分享自己不一样的大学生活。


以下是笔者简要记录的四位学长学姐传奇般的大学生活:

郭怡冰现任历史学系学生会主席,复旦大学第28期人才工程预备队(一期)成员,将直研继续攻读本校旅游管理硕士。大一时,知道了专业方向不决定工作方向,决定在学习中逐渐寻找道路。希望自己有全方位多维度的发展,因而参加了许多学生工作、志愿活动、科创比赛,同时持续学习,争取多元发展。希望自己可以不单成为璀璨星空中的一颗星,而是照亮更多的星星。


韩佳妍曾任历史系实践部副部长,现任院系曦源学术项目负责人,多次被评为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今年在迪士尼人力资源部门实习。目前由于疫情的影响,对出国和工作正在进行两手准备。大学四年在学习旅游管理的过程中,常常在课程以及与老师、同学交流的过程中深深体会到旅游的有趣,也因此拓宽了视野、结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不仅对旅游行业有了更深的认知,也对自己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建议大家多去尝试,确定自己喜欢的方向。


黄岑莹过去的三年多时间基本可以用“城市探索”、“多元文化”和“服务精神”概括。首先是“城市探索”,个人热衷城市微旅行,并进入稻草人旅行社“城市玩家”部门实习,开设了个人公众号,宣传上海历史文化和旅游攻略,开创了自己的上海探索线路。第二是“多元文化”。利用专业优势,进行了多次海内外旅游,并自学了韩语。第三是“服务精神”,三年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300小时。目前以专业第一的成绩保送本专业研究生。


王倩刚入大学时主要在探索自己感兴趣的事,这一时间段发生了成长、思想和环境的冲突。在与学长学姐、导师的交流下决心从由哲学系转入旅游系。大学三年的生活非常丰富多彩,不单是19级旅游管理专业的班长,校啦啦队成员,还参加过团学联、校团委实践部、社团、勤工助学组织等等。


除此以外,有两年服兵役经历的艾毛提·杰恩斯、罗荣超同学也分享了自己的参军体验。



02、自由交流

问:是否要参加社团或学生会?

答:

Tips 1:学生工作不一定会成就一个人,但会成为一种阅历。

Tips 2: 在自己感兴趣但不了解的情况下可以多多尝试,把它作为生活的调味品。

Tips 3: 建议根据自己的兴趣参加一些社团,比如音乐剧社、啦啦队、毽球社等。参加这些活动除了可以增强技能、强身健体以外,还可以拓展自己的社交圈。与课友不同,社团里的朋友之间连接是在学习之外的,很有可能遇到志同道合的“知己”;并且社团里的朋友更加多元,发展路径很广,可以拓宽自己的眼界。

Tips 4: 除了可以关注各个社团自己的官方账号,还可以通过关注“复旦大学学生社团”公众号来广泛了解社团信息。

Tips 5: 如果你找到20个与自己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就可以成立一个新的,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社团哦!


问:临近期末,我们如何准备期末论文与期末考试?

答:

Tips 1:可以提前把一些大作业做好,预留出足够的时间复习。对复习内容进行规划,分散复习内容。每次复习都对笔记进行再整理,把笔记越读越薄,整理出精髓部分,这样期末考试的时候只需要复习这几页笔记精华。

Tips 2: 上一个方法需要做到长期规划、定时复习。如果做不到的话,至少保证期末期间可以整理课程知识大纲,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即便是开卷考试,也要把复习资料过一遍,了解结构,整理纲目,在资料上贴标签,便于查找。

Tips 3: 如果是论文,可以先对论文内容进行构想,给自己制定ddl,腾出完整的时间集中完成,完成后还可以时不时进行自我检查、修改,以保证论文质量。

Tips 4: 好好吃饭,好好睡觉,睡眠对巩固记忆很重要(这可是旅游心理学课程知识点哦!)。


问:如何学好高等数学?

答:

Tips 1:做真题,复习错题、例题,总结题型,理清答题思路。

Tips 2: 可以参考同济大学的高数教材,理解原理公式的同时掌握答题技巧。

Tips 3: 推荐“高数叔”公众号和bilibili平台上交大乐老师的网课。

Tips 4: 先把简单的题目拿下!



问:如何保研?以及如何规划自己的大学路径?

答:

Tips 1:正常的途径就是成绩要好。其实大一绩点低也不用太担心,因为随着专业课程的学习,大家很快就进入了学习的状态(当然,也是因为旅管的老师给分很nice!)。

Tips 2:进一步的,如何提高绩点呢?有一些很难的课程不用急着大一大二学完,可以等到自己的学习进入佳境后再学。

Tips 3: 英语则相反,早点开始准备吧,四六级FET什么的,大一就可以开始考起来!

Tips 4: 如果对自己的人生很迷茫,也可以考虑参军,参军回来有政策保研。而在这两年期间里,可以有充分的时间思考干什么,再次回到学校的时候,之前迷茫的许多问题的答案就很清晰。另外,去一趟部队社交能力也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提升哦。

Tips 5:如果有同学想要参加“人才工程”计划(保研的路径之一),建议尽早与辅导员反映意愿,便于后续的培养和推免。


问:实习怎么找?

答:

Tips 1: 大三下学期需要进行教学实习,每周至少三天,为期四个月,这是旅管人的必修任务。投实习简历的最佳时间,建议在12月左右到年前,或大年初五春节假期结束立马投。

Tips 2: 信息渠道主要有各公司的官网和公众号。另外可以关注下实习僧、Boss直聘等平台。

Tips 3: 如果明确就业,大二后可以开始尝试实习。前期不需要过于在意投简历结果,因为这个主要看机遇。但如果尚不明确就业,前两年主要的经历还是放在学习上,毕竟前两年每学期课程任务较重,不宜花太多时间在实习上。

Tips 4:秋招很重要,争取实习转正。可以关注“复旦就业”公众号、加入实习群,也可以问导师,向身边有经验的人聊聊。



在这次交流会上,有美食大家共享,有学长学姐们热情地为同学们解答疑虑,分享经验,大家临近期末焦虑的心情或多或少都得到了缓解。就像郭怡冰学长说的那样,怀有热忱之心去帮助别人是实现自我的一种方式。我们旅管人都愿怀赤诚之心,续星星之光。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系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复旦大学光华楼18-20层  邮编:200433  Tel:(86-21)65642717  Fax:(86-21) 55664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