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旅游学系渊源于1989年历史学系开设的旅游与旅游文化类课程,1993年经国家教委批准正式设立旅游管理专业。2002年正式组建旅游学系。1995年获准设立旅游管理硕士点,为上海最早培养旅游管理硕士的高校之一。2005年,与管理学院合作申请旅游管理博士点成功,于2006年开始招收旅游管理博士研究生。20109月,成为首批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TA)授权点。复旦大学旅游学系是首批C9高校中目前唯一本硕博培养体系全覆盖的旅游管理专业。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旅游管理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服务创新精神,能在文旅产业发展中发挥领先作用,适应新时代文旅需求的复合型人才。办学定位:国内前茅,世界著名。本专业在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中顺利入选,成为获批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在“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复旦大学旅游学系旅游管理专业荣获A+,并在全国262所上榜高校中排名第二;2021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本专业位列全国第三。2021年复旦大学“数字文化保护与旅游数据智能计算重点实验室”入选第三批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这是复旦大学学科融合发展取得的重要突破,是复旦大学新文科、新工科建设的重要成果,复旦大学旅游学科、计算机学科学科优势的重要体现,对推动文旅融合向纵深发展、上海著名国际旅游城市建设必将产生重大影响,同时实验室也为旅游管理国家一流专业建设、MTA高端文旅人才培养提供重要支撑。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现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教授、博士生导师3人,副教授10人,讲师2人,青年副研究员3人。同时,旅游学系也聘请了多位国内外知名教授及行业资深人士作为兼职教授及兼职硕士生导师。旅游学系师资队伍具有经济学、管理学、历史学、地理学、社会学、哲学、心理学、人类学等学科背景,师资队伍的学科构成齐整合理。


本专业特色优势:

1、文旅融合走在前列。专业依托历史系建立,自创立便发挥历史文化特色,在理论研究与学生培养上积极探索文旅融合。

2、依托复旦大学学科综合性优势,助力高质量专业人才培养。在学校高水平通识教育与大类培养、跨学科训练基础上,通过多元专业教育与实践基地的产学实践,形成学科交叉融合的专业竞争力和创新能力。

3、发挥学科优势,全面贯彻课程思政。以2018“中国民俗旅游”、“旅游实践与社会服务”学校思政示范课程为引领,全面实践“三全育人”。

4、国际化。每届留学生约占三分之一,已有3门课程被列为国家、上海市留学生英语示范课程,与美国、荷兰等数十所大学建立系际交流协议,为学生提供国际视野机会。

5、以高品质的实践基地与行业资源,与文旅产业紧密联动,助力学术研究。


现任旅游学系系主任为黄洋,分党委书记为盛晓蕾。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系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复旦大学光华楼18-20层  邮编:200433  Tel:(86-21)65642717  Fax:(86-21) 55664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