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访谈 | 薛岚:“解惑”Q&A——旅游管理学新生指南
发布时间: 2021-11-01

受访导师简介:


薛岚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青年副研究员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游憩、公园与旅游系旅游规划方向博士

邮箱:lanxue@fudan.edu.cn



本次访谈大致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薛岚老师从事旅游管理学专业的研究经历与体会,第二部分有关旅游管理学科的特点,第三部分提供了旅游专业本科生专业学习和生涯规划上的建议。以下是本次访谈的具体内容。


Part 1:研究经历与体会


Q:您进入旅游管理学科的契机是什么?

A:高考结束后,我和大家一样,对旅游管理专业并不了解,报志愿的时候并没有考虑这个专业,后来是被调剂来了。进入这个专业之后,我开始慢慢喜欢上了它,因为旅游专业很有趣,有很多可以探索的方向。几个例子:在上海市的城市环境下去了解城市历史、城市遗产、城市建筑可能带给人们的解读或思考;帮助边远山区的居民开发旅游产业,获得多样性收入;到国家公园这样人迹罕至的地方,去和大自然接触,了解自然、生态可以带给人类的启发,不管是知识上的教育还是灵感上的启迪。旅游是人和外部世界接触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


Q:从事旅游管理学的研究对您个人而言产生了哪些影响?

A我的眼界得到了很大的拓展。我想如果我研究的是一个比较专一化的领域,那我现在可能就没有动力去了解其他学科的研究进展,但旅游专业不一样,它需要我们走出去,看得广、看得远。在我为研究生开设的旅游研究进展课程中,我会带着大家一起阅读管理学、地理学、心理学乃至自然科学的前沿论文。旅游给了我一个平台,让我接触到各种学科的前沿知识,使我打开了视野


相对于其他主流学科而言,旅游是一门新兴的、交叉的学科,也不见得未来一定会形成完备的学术体系。但这或许是一种优势。如果它变得完备了、封闭了,反而会无聊、失去生命力。它现在的这种开放式特征正是吸引我从事旅游研究的一个重要原因


Q:能否请您详细谈谈自己的研究方向?

A:我的研究方向目前主要有三个。首先是乡村旅游和乡村地理,以我博士论文为起点,重点关注乡村旅游对乡村社会、经济、文化的影响机制,以及乡村振兴背景下中国未来乡村居民生活环境与生活方式的变化;其次是文化旅游,目前正在承担一个都市文化深度旅游有关的课题,研究文化旅游方式,尤其是深度文化旅游,对城市文化和游客认知的影响;最后我也做一些旅游大数据方面的工作,这个主要是和遥感、地理方向的老师合作,挖掘大数据中与游客行为、目的地管理相关的内容。


Part 02 旅游管理的学科特点


Q:旅游管理专业主要有哪些研究方向?与其他学科的交叉研究情况是什么样的?

A:从研究的角度来考虑,我们系的培养方案设置就体现了一个很好的思路,主要是三方面。


第一是旅游企业管理和市场需求,侧重于旅游产业(酒店业、航空业、景区、旅行社……)和旅游需求市场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涉及到与管理学、经济学、心理学等学科;


第二是目的地管理和区域旅游发展,侧重于区域旅游发展的概念设计、项目规划、目的地管理、社区治理、可持续发展等理论与实践研究,涉及经济学、地理学、规划学、社会学、人类学等学科;


第三是旅游文化创意与休闲旅游,着眼于大休闲产业的快速发展,重点关注旅游产业的关联效应,发挥旅游产业与文化创意、艺术、体育、电影、养老、健康等领域的融合创新发展,涉及到文化、历史、地理、心理、新闻、设计等学科。


旅游专业确实是一门交叉学科,它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汲取主流学科的研究成果、研究范式。其实目前的大背景就是学科交叉,而旅游本就是交叉学科,所以交叉融合的程度比较高。同时旅游也是一个非常前沿的学科,我们常利用其他学科的范式来解决新问题。当然我们也在反思,能不能创造出自己的理论,然后推广到其他领域,现在已经能看到主流学科期刊发表旅游学者的研究成果。


Q:我们学校把旅游和历史、文博放在一个系 是出于哪些考虑?

A:全国范围内,旅游管理专业主要是从三个路径发展起来的:一种是脱胎自地理学,如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一种是脱胎自管理学,如暨南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还有就是脱胎自人文学科,尤其是历史学,如复旦大学、四川大学、东南大学。国家层面上文化和旅游部的成立,一定程度上正在推动旅游与历史、文博等方面的融合发展,所以我们复旦的这个定位走在了时代前沿,也会有相当广阔的发展空间。


Q2020年的新冠疫情中,国内外的防控措施对旅游行业产生了冲击。这一事件有没有引发专业内的新思考?

A:针对疫情,我们复旦旅游学系围绕MTA这个平台组织了很多活动,每个老师都写了公众号推文,分享了与疫情相关的观察与思考,我写的是疫情对旅游科研的影响;此外,我们MTA学生理事会还组织了十几场B站直播活动,请到许多我们旅游专业自己的毕业生分享疫情的影响以及旅游行业的积极应对措施,涉及到酒店业、城市微旅行、邮轮业、免税业等。经过这次疫情的考验,我们发现旅游行业是一个非常有韧性的行业,旅游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重要的组成部分,一旦疫情过去,旅游行业即刻复苏,现在很多酒店、民宿和景区的营业收入已经与疫情前相差无几了。


Part 03 关于专业学习和生涯规划


Q:本科生应该如何培养学术研究能力?

A培养学术能力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作为大一新生,我觉得可以从两方面入手。一个是了解社会科学的基本研究方法,可以看书,也可以去学堂在线、MOOC等网站上找一些课程听听。这些内容学一遍是不够的,现在开始也不算早。另外,平时可以多关注旅游相关的社会现象,比如新闻报道里的内容,还有一些微信公众号里的深度分析,慢慢培养问题意识。到了研究阶段,你会发现,提出一个好的题目,就相当于成功一半了


Q:旅游专业似乎十分重视社会实践,那本科生阶段会有哪些实践机会呢?

A:实践相关的机会主要有以下几个渠道:首先,大二暑假会有一个社会实践课程。往年我们曾和历史系一起去西安;前年和香港中文大学合作,去了云南永平县,调研当地的乡村旅游发展;去年去了浙江莫干山,也是以乡村旅游,尤其是民宿产业为主题;今年因为疫情没有成行。其次,大三下学期会要求学生进行四个月的业界实习此外,很多学生会通过学校的社会实践项目比如曦源计划、望道计划申报课题,或跟着自己的学业导师、论文导师去做一些规划考察项目。最后,我们有一些课程也会涉及实地考察的内容,比如我在“主题公园管理”这门课上,就会要求学生选择一个主题公园进行实地考察,并完成考察报告。


Q:旅游学系本科生比较关心未来去向的问题,请问您对此有什么建议?

A:总体来说,旅游学系本科生毕业后的去向还是比较多元的。继续深造的同学会选择保研/考研(留在本系,本校的其他学院,以及外校的各类学院)或者申请出国;直接就业的同学会选择到大型旅游集团、酒店集团、在线旅游平台(比如携程、美团)等企业就业,也有很多同学选择到非旅游的行业就业,如互联网、快消、四大、咨询、房地产等。现在各行各业的交叉融合趋势越来越明显,有旅游背景的学生也变得越来越受欢迎。另外,旅游行业的创业空间很大,如民宿、小众旅行社等。我听说现在有一个很流行的词叫“内卷”,而内卷在旅游行业基本是不存在的,因为这个行业一直都比较缺人才。至少对于复旦的学生来说,凭借着复旦赋予的高平台和高起点,不论未来是做研究,进入旅游行业或者转行到其他行业,都是非常具有竞争力的


Q:请问对于新生,您还有哪些建议?

A:我主要有三点建议:第一,希望大家把重心放在学习上,打下良好的基础,并不断提高个人的综合能力,包括英语能力、研究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与人沟通的能力,不管你将来从事什么类型的工作,这些能力都是很重要的;第二,希望大家能多多跨出舒适圈,给自己安排一些有挑战的事情(考试、比赛、社会实践、研究项目),形成一个积极向上的习惯;第三,希望大家能培养一个或者几个严肃、积极的休闲活动。休闲研究中有一个概念叫“serious leisure”(严肃性休闲),意思是把休闲活动当成工作一样认真对待,打磨自己的能力,越做越好。比如你对看电影感兴趣,那就争取成为一个电影达人,了解电影行业的知识,从专业的角度看电影,写影评,也许以后会有人邀请你写影评。现代社会给年轻人很多压力,严肃性休闲可以给大家一个心灵寄托,帮助你结交新的朋友,给生活增添色彩。研究发现,很多卓有成就的人都有自己的严肃性休闲活动,在专业和休闲之间找到平衡,使之相辅相成。在这个专业越发交叉融合的时代,严肃性休闲甚至能够和你的专业结合发展成为你未来的职业方向


Q:有什么推荐的信息获取渠道吗?

A①公众号

     环球旅讯:旅游行业/企业

     知识分子:科学研究

     澎湃新闻:时事新闻

     地球知识局:人文地理

     卢克文工作室:深度分析

学术刊物

     《旅游学刊》

复旦MTA


以上就是本次访谈的所有内容,希望薛岚老师的指导能够让大家有所启发、有所收获,坚定大家学习旅游管理的信念和决心,顺利走完大学四年的发展道路,为自己选择了旅游管理这门学科而感到无悔与骄傲!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系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复旦大学光华楼18-20层  邮编:200433  Tel:(86-21)65642717  Fax:(86-21) 55664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