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厦门大学一流MTA项目建设专项研讨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9-11-25

      2018年教育部MTA教指委组织专家对国内MTA项目进行评估,并启动指令性培养方案修改。随着全国MTA项目的增多,各项目间的竞争相应增加。为提升MTA项目的办学水平、提高培养质量、加强院际合作,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与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专业硕士中心MTA项目于2019914日在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举行“一流MTA项目建设专项研讨会”,两校旅游管理领域学者、MTA项目管理团队就如何创建一流旅游管理专业硕士项目进行了专题研讨,对后续两校MTA深化合作达成了共识。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学者有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林德荣教授、周波教授、伍晓奕教授、李婧老师,复旦大学巴兆祥教授、郭英之教授、吴本副教授、孙云龙副教授、郭旸副教授、胡安安副教授、沈莺老师、张歆梅老师、范彦雯老师。会议为期三天,分为旅游管理领域科研课题申请与前沿研究探讨、两校MTA项目办学质量提升方法交流、两校共创一流MTA项目路径三大主题。

  

  

  

      在“旅游管理领域科研课题申请与前沿研究探讨”主题会议中,教育部MTA教指委委员、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林德荣教授进行了《旅游管理领域国家级课题申报经验》的主旨报告,分享了他多次中标国家级学术课题的经验和建议,指出国家级课题申请“30%看选题、50%靠论证、20%拼成果”,院校应形成团队合作、相互指导的合作氛围,提升中标率。教育部MTA教指委委员、复旦大学旅游学系教研室主任巴兆祥教授进行了《旅游口述历史:以周庄为例》的主题报告,介绍了研究团队客观还原周庄古镇旅游发展历程的考证过程,并对后续构建国内旅游口述史数据库进行了展望。

  

  

  

      在“两校MTA项目办学质量提升方法交流”主题会议中,复旦大学MTA项目主任孙云龙副教授和厦门大学MTA项目办公室李婧老师分别介绍了两校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培养情况,重点对未来课程建设、论文评审、教学资源共享等主题进行了交流,为两校后续开展深度合作搭建了框架。

  

  

    在“两校共创一流MTA项目路径”主题会议中,两校学者就目前MTA教学、培养工作中碰到的难点问题进行了重点交流,分享了两校各自的工作经验,对创新课程体系、学位论文评审机制、移动课题教学实践等内容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三天会议中,两校学者还就本科生、研究生教学方案优化、科研能力培养等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实地考察了厦门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系教学实地基地、厦门大学MTA校友旅游企业。

    未来两校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在MTA项目教学质量提升、移动课堂、实习基地创建等方面开展创新尝试,共同推进中国旅游管理专业硕士项目的高质量建设工作。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系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复旦大学光华楼18-20层  邮编:200433  Tel:(86-21)65642717  Fax:(86-21) 55664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