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丨历史学系、旅游学系青年热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
发布时间: 2022-11-10



坚定初心跟党走,携手奋进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16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


历史学系、旅游学系党委组织师生代表在光华楼多功能教室集体收看了大会,各党支部也组织党员通过线上会议等方式集体聆听了报告。历史学系、旅游学系青年们有感而发,展开热烈的讨论。



历史学系、旅游学系师生集体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






同学们在线上认真收看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许慧楠

历史学系专职辅导员、2022级历史旅游研究生党支部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过去五年乃至十年:我们庆祝了建党100周年,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为世界减贫做出重大贡献,走在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道路上……不断刷新的数字、不断拓进的纵深、自我革命的勇气、锐意创新的坚持,都激励我们全体党员在新起点上更加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作为高校辅导员和学生党支部书记,我们要举旗帜、育新人、新文化、展形象,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加强对青年学生的引导,做好青年学生的引路人,将他们培养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袁心怡

历史学系团委书记、2021级本科班辅导员,2021级历史学系硕士研究生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功绩是一代代党员前辈用奋斗、用血汗乃至生命铸就的伟大胜利。而在新时代,我们应该继续探索这条新的赶考路,和党、和人民一起,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新时代的伟大成就!身为一名普通的党员,身为一名辅导员,我深感时代使命与个人责任的交织,也深刻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我们的殷切期望,而身为新一代党员青年的我们,也必将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张漪

历史学系2020级本科班辅导员、2020级旅游管理硕士研究生

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十年间的成就,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团结奋进迸发出的强大合力。最后,习近平总书记也号召广大青年施展才干、实现梦想,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一名青年党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鞭策,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还要不断革新,敢想敢为,在奋进新征程里挥洒青年热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进程中担负青年担当。


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巴雪艳

2021级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

大会报告中提到了我们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面对当代日益多元的社会思潮,青年党员要更好地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就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深入实践,“行万里路”才能看到真实的社会;要密切联系群众,以免让观念的“人民”代替了现实的“人民”;要敢于求证,只有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齐佳童

2021级历史学系硕士研究生

栉风沐雨中,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面对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有新的使命任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一名高校学子,我对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充满信心,我会认真学习领导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历史专业特点,系统研究中国历史和文化,更加深刻把握人类发展历史规律,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陈洁

2021级旅游学系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

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报告提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对此感受尤为深刻,近年来,党和国家对乡村农业生产配套、道路交通建设投入巨大、成效显著,且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如民宿、乡村旅游等,不仅改善了乡村面貌,对乡村人民收入提高、乡村资源活化等方面也起到了巨大作用。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正在持续被伟大实践所证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紧紧跟随党的脚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武禹嘉

2020级历史学系本科生

认真聆听大会报告后,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的担当。“人民”在大会报告中出现了100多次,我们的发展理念是以人民为中心,我们的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报告中还提到了“世界和平”,当今世界局势愈发波诡云谲,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作为大国,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的执政党,提出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出中国共产党的胸怀与担当。作为青年,我们要“矢志不渝,笃行不怠”,为党的伟大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何少飞

2021级历史旅游研究生辅导员、党支部书记,2021级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

党的二十大开幕中,在庄严的国歌奏唱结束之后,党代表们没有立刻坐下,而是向老一辈共产党人默哀,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这让我激动万分,党的二十大中总结过去五年建设的辉煌,不仅仅是向人民和时代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更是对革命先贤和历史的最好回应。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深刻感受到党给予我们的殷切期望,要继续做好两个维护,坚决推进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继续前进,每位党员要继续在各自的战线上不断努力。展望未来的各项工作,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做好时代精神的薪火相传,为党培养、汇集更多民族复兴的力量。


郭怡冰

历史学系2022级本科班辅导员、2022级旅游管理硕士研究生

十年砥砺奋进,绘写了中华民族的壮美画卷。作为非凡十年的经历者与见证者,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细数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我倍感振奋,与有荣焉,同时又深感重任在肩。我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必须要靠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作为一名学生辅导员,我会继续引导同学们在专业学习中钻研报国本领,在服务奉献中强化报国担当,与同学一起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成为与祖国同向同行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最可靠、最坚实的力量。


张文超

2021级历史学系本科生

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前进。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世界格局深刻复杂多变,时代潮流混沌奔流不止。担当时代大任,吾辈青年应“以吾人之青春柔化地球之白首”,在时代浪潮中劈波斩浪、奋勇前进,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终身!


金昭佑

2022级历史学类本科生

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广大青年提出了期望、指明了方向:“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这句话令我颇有感触,身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是中国未来的希望与脊梁。立足新时代与新征程,我们要携手团结,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永不停滞的前进姿态,不负党的期待,不负祖国和人民的期待,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与先锋力量,用实际行动书写青春优秀答卷!



青春献礼二十大,奋进担当向未来。历史学子们将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排版|闫博文、谢可舟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系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复旦大学光华楼18-20层  邮编:200433  Tel:(86-21)65642717  Fax:(86-21) 55664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