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哲党校第21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顺利开班
发布时间: 2022-11-09



复旦大学文史哲党校

第二十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202286日,由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党委历史学系、旅游学系党委哲学学院党委联合主办,历史学系党委具体承办的文史哲党校第二十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仪式以及集中学习在线上顺利举办。


中国语言文学系党委副书记傅骏老师、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耿昭华老师、历史学系旅游学系党委副书记王怡静老师、历史学系学工组长田文娟老师参加开班仪式。王怡静老师介绍了本次培训班的基本内容,并鼓励学员们利用集中学习、党课自修、实践服务、主题讨论等环节,加强自身理论修养,提高对党章、党史的了解与认识,在思想上、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简短的开班仪式之后,同学们紧锣密鼓地进入到了集中学习环节。第一位授课的老师是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薛小荣副教授,他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赢?》为题,从近代历史的开端、党的早期发展、解放后的曲折探索等多个维度,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发展的伟大历程。



来自历史学系何爱国副教授则为大家带来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形成逻辑》主题报告,何老师指出,中国现代化的历程既有世界现代化的共性,也有基于中国自身历史发展的个性,这一独特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发展实际相结合的产物。




下午的讲座分别是哲学学院教授郑召利老师的《解读<共产党宣言>》以及中国语言文学系吴兆路老师的《中国传统文人的历史担当》。


郑老师从《共产党宣言》的创作背景和产生条件谈起,为学员们详细讲解了《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和文本结构,并结合历史讲述了《共产党宣言》的重要观点及其传达的思想以及对我们当代人的启示,还给学员留下了一道值得深入的思考题,使得在座的每位学员都获益匪浅。



吴兆路老师则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着眼,为我们展示了王阳明、范仲淹等中国古代文人的历史担当。吴老师指出,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是中华民族共同精神家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基因和精神家园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生存发展的支撑、身份归属的标志。吴老师深入浅出,鼓励大家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精神力量,把“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志士不忘在沟壑,勇士不忘丧其元”的李卓吾、“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林则徐等古代文人作为榜样,学习张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使命感和历史担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过程中接续奋斗、砥砺前行。



当日的集中学习共有将近180位师生在线上参与,气氛热烈,取得了良好反响。为期两周的培训班还将按照小组为单位,分别开展党章学习、“端正入党动机”主题讨论,并进行以“寻访红色遗迹、砥砺初心使命”为主题的实践服务活动。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系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复旦大学光华楼18-20层  邮编:200433  Tel:(86-21)65642717  Fax:(86-21) 55664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