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研究院研究生党支部“学史力行”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 2022-11-09



推动党史教育常态化

厚植大历史观

文史研究院研究生党支部“学史力行”组织生活会


2022615日,文史研究院研究生党支部以“推动党史教育常态化,厚植大历史观”为主题开展了一次线上组织生活会。此次作为校组织生活案例大赛的参赛活动,邀请了来自学校的学生支部书记、历史学系、旅游学系和文史研究院的老师共同参与。



活动开始,首先由支部书记成卓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流程、出席嘉宾,以及活动背景。党史教育是近年来党中央反复强调的重要工作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他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作为历史学系的学生,“党史”是我们党员同学最为关心,也最有专业优势的话题,此次活动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生发的。


本次活动由支部内党员同学及积极分子组成的三个学习小组分别进行学习成果的展示,围绕着党史相关的话题,三个小组各自就一个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和思考,并由代表在会上分别进行了15分钟的汇报展示。


第一组的展示由陈珏同学主讲,她们组围绕「国产电影作品中的红色记忆」展开,通过对当时电影的建构、创作路径、情感价值等内容的探讨,进一步挖掘党史电影的现实意义以及未来导向。



第二组展示由罗嗣超同学主讲,围绕「统一战线」这个话题展开。党在历史上先后提出组织过五次统一战线,统战对象包括知识界、商界、宗教界等等。该小组展示指出,在党的领导下,统一战线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都发挥过重要作用,涉及党如何团结无产阶级和同盟军的问题,同样也为我们观察现当代中国社会历史变迁提供了一个视角。



第三组的展示由秦莹同学主讲,围绕「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展开,顺着一幅作品——一个故事——一种精神的思路,发挥组员艺术史的学科背景优势,从绘画艺术的经典名作中选取了表现“建党精神”、“长征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的三个瞬间,三个故事,来回溯建党百年的历史上,百年前到现在,为了社会和国家的繁荣发展,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如一的精神与力量,带给今天走在抗疫战线上的我们以莫大的鼓励与启发。



三组展示完毕后,由此次活动的三位嘉宾老师进行了点评与建议。首先是研工组长朱懿老师,她指出,每个小组在结合专业进行党史角度的发掘方面做的是比较好的,也结合了思想史、艺术史等专业背景。比较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第三组的成果,他们结合了美术史经典中的党史内容进行专题讨论,图文并茂,趣味性更强。

接着进行点评的是文史研究院的辅导员李瑾老师。首先,李老师肯定了支部的同学们为活动付出的努力。而后,李老师也给各组提出了修改的建议,她指出,第一第二组应当增加更多的具体案例和分析,将内容进行充实。而第三组在形式和角度上较为创新,但可以在话题的研究深度上再进行进一步的探索。她也建议,这些内容可以进一步发展为支部的特色活动,今后在校内举办更多相关的展览和活动。



最后是历史学系20硕士班的辅导员闪洪对各组进行了点评。她肯定了第三组将宏观概念与微观案例相结合的展示方式,而第一第二组也能够很好地展示自己的专业思考和专业优势,体现了历史学系同学扎实的学术素养。


活动的最后,由毕业生党员代表张梦瑶和王思雨同学分别进行了发言,总结了她们研究生三年期间在文史研究院研究生党支部进行学习、交流的点点滴滴。在此次活动之后,支部的毕业生党员将各自奔赴他们远大的前程,党员代表在最后也为各位党员同学及毕业生党员送上了祝福,为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此次活动带给支部党员同学莫大的启发,也从各位老师的建议中收获了许多新的思路和方向。因此,本支部将把握此次参加研究生组织生活案例大赛的机遇,从专业出发,以党史学习与宣传为切入口,争取在学思践悟上久久为功,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抓好政治建设、加强“四史”教育、推进理论创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把学党史、用党史作为终身必修课,不断坚定历史自信、增强政治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加信心满怀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图文 | 成卓

排版 | 陈珏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系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复旦大学光华楼18-20层  邮编:200433  Tel:(86-21)65642717  Fax:(86-21) 55664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