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看三系一所一院2022届毕业生打开毕业典礼的不同方式吧!
发布时间: 2022-11-09



复旦大学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


历史学系(三系一所一院)分会场







2022617日下午13:30,复旦大学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在正大体育馆隆重举行。此次典礼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典礼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为配合防疫的要求,历史学系组织在校毕业生在学校设立的第三教学楼3209教室线下分会场观看典礼直播,同时,组织校外毕业生们登录学校设立的腾讯会议直播平台“云上”观礼。三系一所一院的2022届毕业生们通过主会场、线上和线下分会场不同渠道观看了毕业典礼,共同庆祝这一难忘的时刻!



01正大体育馆



在正大体育馆现场,2022届本科毕业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旅游学系沈涵教授、第十届“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历史学系向荣教授、2022届本科生“毕业之星”旅游学系郭怡冰同学,第十三届研究生“学术之星”获得者历史学系王钊同学和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吴泽文同学、2022年西部、基层、重点行业就业旅游学系学生代表杨云康同学,以及历史、文博、旅游、史地所的2022年度上海市优秀本硕博毕业生5人,作为三系一所一院毕业生代表参与现场典礼。复旦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优秀成员、2022年度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历史学系潘晨同学,以及2022届本科生“毕业之星”旅游学系郭怡冰同学作为院系代表参与毕业纪念片拍摄。历史学系2022届博士毕业生孙毓斐同学作为研究生代表在典礼上发言。




02历史学系线下分会场





复旦百年星空闪烁

万千学子薪火相传

祝母校日月光华,相辉灿烂

祝老师身体健康,桃李芬芳

祝同学们前程似锦,鹏程万里

我们毕业啦~


03历史学系线上分会场





04毕业生感言


历史学系2022届博士毕业生 孙毓斐

在复旦十年的时光教会了我们人生道路上面对难题如何选择,面对困难如何突破;未来,面对未知,我们一定要牢记恩师的教诲、秉持复旦精神,做历史的见证者、记录者,更要主动做历史的书写者,在新的起点上乘风破浪、奋勇直前,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书写青春华章!


历史地理研究中心2022届博士毕业生 吴泽文

在拨穗的那一瞬间,我突然意识到自己以后再非学生身份,最后的学生生涯在复旦这里已经画上句号,不禁回想起2019年被复旦顺利录取以后导师朱海滨教授对我的勉励:“学业靠自觉,兴趣才是第一驱动力,也只有兴趣才能引导你永往直前,望你能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初心。”三年以来,朱老师的关爱、史地所的培养与复旦的呵护让我切身体悟到复旦精神的深厚根基与传承赓续。值此挥手告别之际,山高水深,言不尽意,我想只有身体力行,踏实钻研,才能表达我对朱师、史地所与母校的谢意。前路漫漫,天涯未远,旦复旦兮,常在心间。


文物与博物馆学系2022届博士毕业生 施宇莉

感谢学校给了我们一场盛大而又难忘的毕业典礼。能到复旦读书是我年少时的梦想,在我们所有学子的心中复旦是个有大师的地方。复旦的校训“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所言者学问之事。复旦得名《尚书大传》“日月光华,旦复旦兮”,其中寄寓了创立者复兴中华的家国情怀。雕琢学问,兼济家国,是复旦对所育学子的期许。在复旦的时光,其间有迫于论文的苦恼、无助,也有顿悟偶得的畅快,无论如何,临近末了,能对曾经执着的自己,对教我诲我的师长,对育我成我的学校,轻道一声:不负此生不负卿。如此便好。


旅游学系2022届本科毕业生 杨云康

我很荣幸能够作为就业学生代表出席毕业典礼主会场。在四年的求学生涯里,我要感谢院系的各位老师对我的教诲,特别感谢我的学业导师孙云龙老师以及我的论文导师施媛媛老师。两位的高才硕学和严谨治学不仅帮助我在旅游研究领域收获颇丰,更鞭策了我在未来工作中锐意进取,奋发前行!毕业后我将前往我的家乡贵州参与基层建设,希望能将我在旅游学系的所学和积累的资源与家乡旅游业发展相结合,为家乡发展贡献一份力!


历史学系2022届硕士毕业生 潘晨

非常荣幸能作为研究生毕业生代表参加线下的毕业典礼。看着暖场视频,非常感动和感慨。在复旦求学的8年,是我人生至此最精彩、最厚重也最跌宕起伏的一段时光。很多人生的第一次是在复旦完成的,很多成长和荣誉是在复旦收获的,很多良师益友是在复旦结识的。何其有幸,我跻身百年复旦的星空,得学校培养、得师长教诲、得同门支持、得挚友陪伴。今后我将带着导师教与我的思维方式、对历史的真诚和严谨;带着在复旦、在历史学系收获的知识与为人处世之态度继续探索人生,努力做到以史鉴今、资政育人。非常感谢复旦的老师同学,感谢在复旦园经历的一切。祝所有毕业生们毕业快乐,前程似锦。


历史学系2022届本科生毕业生 黄启宸

能够参加线下的毕业典礼,以这样的最后一课为本科生涯划上句号,大概也是自己离开复旦前最幸运的事情吧。恍惚间回到了那个盛夏,台上还是最可敬的人,身侧还是最可爱的人。只是大家都戴上了口罩,书院服也变成了学士服的模样。再唱一遍校歌——不清楚这是在正大的第几次了。所深知的是,脚下的土地将去回应更年轻的梦想,年复一年;而我们也将带着复旦历史人的深深烙印,勇敢又坚定地走下去,奔赴人生的下一阶段,在远方再见再遇见。


文物与博物馆学系2022届本科毕业生 骆晓莹

感谢学校给了我们一场盛大而又难忘的毕业在今天的毕业典礼上,各位同学、师长的发言里,不断强调着“坚持”这一品格。而在毕业典礼视频中,“路虽远,行则将至”这句话也让我印象深刻。在此,希望同学们和我在未来,无论遇到什么困境,都可以利用这一句话,勉励自己,坚持梦想,实现梦想。始于2017年秋的大学之旅在今天的毕业典礼终于走向句号。在今天以前,我对于毕业一事并无实感。直到自己坐在会场,看到“复旦大学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那一刻,才赫然发现自己真的要离开母校了。非常感谢五年大学生活中所有的相遇。但天下无不散之筵席,离别终将到来。但愿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们仍然能相聚。复旦大学,再会!


旅游学系2022届硕士毕业生 肖嘉颖

在旦七年。本科时因为本校保研所以没有那么多离愁别绪,也没有好好毕业,总想着,三年以后还有机会。然而研三临别之际,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正常的校园生活陷入静默。我不止一次设想,我是不是就要这样毕业了,没有毕业照,没有散伙饭,没有拨穗,没有为复旦唱最后一次校歌,就这样匆忙地搬走所有家当离开学校,仿佛从未来过一样。我曾说,如果没有毕业典礼,这将会是我在旦多年来最大的遗憾。然而,毕业典礼还是来了。感谢学校,感谢辛苦的工作人员,感谢老师和同学们,愿意为不重要的我们的不重要的青春画上一个完整的句号。


历史学系2022届博士毕业生 熊钿

2022届毕业生们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在即将步入社会前上了一节重要的人生课。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在局势复杂的现在,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我们更要坚守内心的正直、善良与勇敢,彰显复旦人的责任与担当。在沪求学多年,我有幸成为复旦星空中的一颗,这是自己人生中一段珍贵而难忘的旅途,深刻地影响、滋养与塑造了我,复旦精神受用终生。作为“抗疫的一代”,作为即将奔赴他地的毕业生,或可再引校歌中的歌词自励:“学术独立思想自由,政罗教网无羁绊;巩固学校维护国家,先忧后乐交相勉”。


历史地理研究中心2022届硕士毕业生 鲍明晗

今天,我们经历了一场很特殊的毕业典礼。虽然在线下分会场,但我们的心情是一样庄严的:这是属于我们的毕业季,这场典礼也处处体现着学校对我们每一个毕业生的关照。特殊的经历必定锻造出更加坚强勇敢的我们,走出校门,我们也一定会为成为母校的骄傲而努力奋斗。总有一天,我们会在没有口罩的时候再聚首,那时的我们,也一定会不负师长寄托,成为对祖国和人民有用的栋梁之才。


旅游学系2022届硕士毕业生 仝晶晶

当云端的典礼拉开序幕,一张张特殊的毕业合照映入眼帘,不经让人感慨三年的硕士生涯即将告一段落。是不舍、是难忘、是留恋,更多的是对母校对老师们的感恩。回首复旦的三年,拥有的不仅是知识上的丰收,还有精神上的洗礼。无论何时何地,都将牢记“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时刻鞭策自己,做对社会有用的人。硕士生涯的结束并不是终点,而是人生新的起点,就像典礼视频中的那句话“路虽远,行则将至。旦复旦,功到必成。”尽管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无法在校园相见,但人生漫漫征途,总会有些许的遗憾。请相信,我们来日方长,还会更好的相聚!祝大家前程远大,毕业快乐,青春万岁!



文案 | 朱懿

摄影 | 闪洪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系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复旦大学光华楼18-20层  邮编:200433  Tel:(86-21)65642717  Fax:(86-21) 55664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