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英之:软实力的旅游目的地品牌文化营销研究
发布时间: 2014-11-12

论文摘要:软实力(Soft Power)是1990年由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首先提出的,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既包括经济、科技、军事等“硬实力”,也包括文化、意识形态等“软实力”。文化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软实力在软实力中居于核心和主导地位,与提升文化硬实力相比,提升文化软实力更为艰巨,我国政府已经把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的战略着眼点。中国作为全球最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大国,有着5000多年悠久的文明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传统,具有极其丰富的文化软实力资源。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显著提高、国际影响的不断扩大,中国文化软实力对海内外的吸引力也日益增强。然而,与中国对世界的了解相比,世界对中国的了解却远远不够。因此,基于软实力对于旅游目的地品牌文化与营销策略的研究,一是对于我国的国家实力、增强综合国力、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二是可以确保基于文化品牌的旅游目的地市场竞争优势,避免旅游目的地文化品牌的边缘化、盲从化、西洋化,提升旅游目的地文化品牌的国际竞争力和远程辐射力;三是有助于从战略高度,保留旅游目的地文化品牌的原真性和传统性,为旅游目的地品牌文化形象营销战略提供一定的科学依据;四是可以强化旅游目的地的文化软实力和社会整合力,增强旅游目的地品牌文化的亲和力,极大加快国际旅游客源市场对旅游目的地的客源到访率,以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在全球的国际影响和竞争优势。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系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复旦大学光华楼18-20层  邮编:200433  Tel:(86-21)65642717  Fax:(86-21) 55664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