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狮创新密码-O2O&3C&Lifestyle——台湾雄狮旅游集团董事长王文杰在复旦大学的讲座
发布时间: 2014-09-26

20149月19日,台湾雄狮旅游集团(简称“雄狮集团”)董事长王文杰先生受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之邀,于光华西主楼2001报告厅为MTA学生做了一场题为《雄狮创新密码——O2O&3C&Lifestyle》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复旦大学旅游学系巴兆祥教授主持,以复旦旅游学系师生为主体的老师和学生共同参与了本次讲座。

王文杰董事长与在场师生慷慨分享了雄狮集团的成功经验,尤其是创新心得。在他看来,雄狮的发展就是一段旅程,一段创新的历程,可以归纳为三个关键词:O2O、3C和Lifestyle。

O2O,即online to offline,线上到线下。王董事长认为旅游产业的演进是发端于“到此一游”,进而成长为“有感旅游”、“品牌主张”,最终归于“生活产业”的过程,旅游业也应从1.0的量化经济不断升级为4.0创新体验型经济。雄狮集团之所以拥有现在的发展规模,归功于其明确的核心竞争力,即文创力、科技力与知识力的整合。雄狮目前不仅有线上产品,其线下的旗舰店设计也多次获得室内设计大奖。O2O的通路变革和流程创新也值得国内旅游业去参考借鉴。

随后,王董事长还为大家介绍了雄狮目前的3C模式,所谓3C即Content(内容)、Community(社群)以及Commerce(商务)。他认为社群形成源于受众与意见领袖的互动,要充分利用文字、图片和影音等内容来经营社群,继而通过社群营运,比如现在雄狮集团的欣讲堂、达人引领等模式来打造诸如体验型旅游、旅游供应链营销推广以及广告销售等商务营运。

最后,王董事长将旅游业归纳为“以人为核心的生活价值延伸”,未来的旅游业将是客制化的。他还对雄狮的未来做了期许:未来的雄狮将是文创产业、社群产业以及生活产业“三位一体”的复合化经营模式。

在提问环节,王文杰董事长对在场师生的问题均一一耐心解答,无论是旅游业薪酬、雄狮发展的经济背景还是旅游业发展差异化、竞争力等问题都给出了精彩的回应,现场气氛再度达到高潮。

整个讲座,王董事长反复强调“人总是在追求更美好的生活”,既是对旅游业前景的肯定,也是对从业者前途的指引,让每一位在座师生对旅游又增添了新的理解与领悟。


2014MTA吴妍姝

2014.9.20

点击查看原图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系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复旦大学光华楼18-20层  邮编:200433  Tel:(86-21)65642717  Fax:(86-21) 55664027